2011/1/11

周氏肉粥.五十年的好滋味



昨夜翻開農民曆驚見今日為農曆十二月八日,是所謂的「臘日」。這是個很有意思的節日,讓我憶起了學生時代老師說的臘日和臘八粥的由來。

從前的臘日,並沒有一定的日期,而所謂的「臘」,有人認為是「合」,但也有人認為是「獵」,獵物以祭祀祖先;臘日雖說沒有固定時間,但大約是在冬至後的第13至35天,最晚不超過除夕,大多在24節氣的小寒節氣內,因為日子都在12月,所以農曆的12月就稱臘月,12月初八就是「臘日」,這一天也是釋迦牟尼得道成佛的日子喔,傳統上有吃臘八粥的習俗,而吃了粥之後,就開始忙過年啦!

看佛經聽說臘八粥源自印度,相傳釋迦牟尼在未得道前,曾獨坐菩提樹下靜修,每日只吃一麻一米 (超難想像,如果是我應該滿腦食物吧!哪有心思修行~),因此後人不忘佛祖成道前所受的苦難,便在12月8日這天以吃粥為念。這個習俗從宋朝就開始盛行起來,當時有所謂的「臘八日」,此刻寺廟都會準備「五味粥」拜佛,典禮後分贈信徒們,大家相信吃後會身體健康。

臘八粥是用許多豆類、乾果煮的,湊成八種乾物後加白、紅糖熬煮的,所以屬於甜粥,因為裡面含有像紅棗、松仁、薏米、桂圓、蓮子、杏仁…等食物,在中醫看來都是具有健脾養胃、補氣養血的功效,煮成粥易消化,所以非常適合寒冷季節食用。台灣的臘八粥本來也是只有甜的一種,但後來經過創新,也有一種以肉片、木耳、蝦仁…煮成的鹹粥,也相當受歡迎。

當然啦,我相信現在應該很少人會在臘八節吃甜粥啦,或許在冬至時還有很多人會想來碗熱呼呼的湯圓應景,但臘八這個節氣我想應該沒人在乎囉 (或許該說「沒人知曉」?!) 反正意外的發現了這個節氣就讓我今日早餐想來晚熱熱的粥就對了。

於是清晨天剛亮,6點多雨還灰濛濛的在下著,車子就緩緩靠近萬華廣州街上的「周氏肉粥」囉!


路上還沒有什麼人,正對面的剝皮寮似乎也還在沉睡,但店內此時可是人潮熱鬧滾滾!今早寒流發威,車子儀表板上車外溫度躺著二條直線「11」度,是想呼應今天的日期嗎?God!真不想下車呀,但記憶中的肉粥香在腦子裡面饞的不行,就衝了! (此時雨還嫌大呢!)


依舊是每碗 $15 的老價格,這裡的肉粥味道沒變,價格也沒變;大家都是二碗、三碗的喝著!超過50年的「周氏肉粥」是台北人記憶中的滋味。肉粥是用生米慢熬成琥珀色澤,配上外酥內嫩的福州紅燒肉,每個人的桌上都是這樣的基本搭配;就連坐在我隔壁桌來自日本的二個小女生,也是這樣吃的!


生米煮成的粥吃起來很爽口,可以喝的到湯汁,裡面還加了肉羹、油蔥與芹菜末,非常簡單,也不油膩,會燙口的溫度在氣溫極低的天氣中,讓人想一口接一口。


此外紅燒肉送上時會搭配獨門的醬汁,紅燒肉不油不膩,也不會炸的很硬,酥脆很涮嘴!



此外我還加點中燙小捲與筊白筍,都是簡單中的好味,所以證明粥果然一碗不夠,還得再來一碗才行!

 

萬華一帶老店不少,餐後步出店門口天色已亮,望著剝皮寮上招牌旁的許多小吃招牌,想必這裡定有許多令人回味的家鄉味值得探尋;今天臘八,我用肉粥代替了臘八粥開始了新的一天,真開心有好的開始,與您分享之~





周氏肉粥

02 2302 5588
台北市廣州街104號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