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/4/16

It’s Complicated《愛.找麻煩》


我很愛的演員Mary Louise Streep梅莉史翠普,這次又有了新劇作It’s Complicated《愛.找麻煩》 ,這是一部有關愛情與婚姻的好片,值得推薦。

劇情很簡單,敘述的是一個餐廳老板Jane是一個3個孩子的媽,結婚20年因前夫Jack頻頻外遇而離婚收場,而Jack也再婚,生了一個小男孩,所以她感情空窗很久,但她生活充實,事業也很順利,故事發生在她為了裝修房子認識了也離婚二年多的建築師Adam,二個人有很不錯的感情進展,另一方面她又與前夫Jack始終保持不錯的關係;但這一天當他們結伴去參加兒子的大學畢業典禮,竟一時天雷勾動地火的發生關係,讓離婚的二人關係變的複雜起來。



事實上這部電影我覺得有點像溫馨版的《妻子的誘惑》,但它的結局包含了「覆水難收」的涵意;女主角Jane一出場以素雅的白色套裝,特以彰顯單身中年女性的獨立、堅毅卻難掩的寂寞樣,而從它的海報上大略可以嗅出此片的結局暗示著「同床異夢」,女主角最後以快刀斬亂麻的方式來擺平複雜的情感,再回到關懷女性的角度正視自己對情愛的認知與需求,令人相當有感。

不知為何觀後我著莫名的傷感。或許是因此片絕大篇幅都在主打「舊愛還是最美」的往日情懷,讓這對片中已離婚的夫妻更顯的光芒萬丈;片中有二個相似的主觀鏡頭,分別由、男女方凝視對方「關門離去」的身影,以及二人共坐在長椅上的笑談過往,最後雨天洗滌的長椅空景更讓人感到悵然且落莫,電影人物的個性也讓我陷入沉思,該選擇「耀眼野性壞男人」,亦或「外在平庸的好男人」呢?

而這部片也讓我深深了解到,婚姻真的不是只有愛情就夠的,還包括許多包容、忍讓與最重要的「犧牲」;最後他們彼此互問「後悔嗎?」都回答「不後悔」。若是未經歷過婚姻的男女這樣問也許很幼稚,但一同走過數十個年頭的前任夫妻能這樣促膝長談,彌足珍貴;It’s Complicated《愛.找麻煩》能有著年輕人的愛情活力,卻展現比長者更真摯、大器的感情態度,令人回味無窮,是一部讓人看完也不感到後悔的優質愛情文藝喜劇。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