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/10/21

倫敦最好吃的就是雞腿啦

走在路上,異國裡空氣的冷氣、蕭瑟的街景,已然深深的感覺到冬天的氣息。讓我不禁想起「如果‧愛」這部電影中鏡頭流轉下令人窒息的深冬雪景。

冬天,最適合吃火鍋,我想這是從小和家人最溫暖的回憶。總在冷冷的寒流天裡,和弟妹開起那一罐罐的愛之味泡菜,加入滾燙的高湯中,涮起那鮮甜的肉片,一片片欲罷不能,最後總要來個紅豆冰棒做最完美的結尾。來London後進入十月,創新紀錄的低溫實在令我這熱帶動物受不了,日日思鄉的情緒伴著冷風愈吹愈強勁,沒辦法Vin又是個美食家,肚子裡作祟的饞蟲一直吵著要吃火鍋,所以趁著下課後,閒步購完食材便開始準備了。

今天除了要煮火鍋之後,另一道主餐是油封雞腿。來London後,最常吃的肉類就是雞肉了。因為在歐洲,豬肉是沒有在放血的,所以有很濃厚的腥味;再加上我平日沒有吃牛羊,所以來London後,每次烹調都下很大的苦思,因為肉類上沒辦法做很大的變化,也因此常見的料理中蔬菜總是佔大部分,害得同樓層的室友西班牙人老是問我:台灣料理都是vegetables嗎?真是令人尷尬,哈。

今天這一道  油封雞腿  非常簡單。

首先先準備大雞腿骨二隻,購自於London超市waitrose。這裡的雞肉相當便宜,特別是雞腿,因為英國人認為雞腿是對身體很不好的紅肉,所以他們不吃,因此相當便宜,四隻大雞腿骨才值£2.99,非常划算,有時甚至還有1 for 1的活動,因此我常常買回來燉烤。相對的雞腿便宜,雞胸肉就顯得特別貴了,甚至比牛羊還貴,但說句實在的,最貴的還是豬肉,偶爾想念此款肉味時還是買買培根回來聊勝於無吧。





我喜歡在料理前,先將所有所需的配料處理乾淨,切斷整齊,這樣一來才不會開火後手忙腳亂。




  
首先將雞腿洗清瀝乾,備妥香料醃製。醃料非常簡單,首先準備蒜頭少許拍碎,辣椒一支切段與蔥末一同放進盤中,少許醬油、水、糖與胡椒粉,依個人口味調配,但這次我有加少許胡麻油下去醃製,非常的香。




  
London不是很容易買到胡麻油。一般來說胡麻油可分二種,一種是煮麻油雞專門在用的黑麻油,一種則是用來提味用的胡麻香油,也就是用黑麻油加沙拉油下去調製而成。當初我在準備行李便有把家中一瓶胡麻香油帶來,覺得味道不錯。後來日前天冷為了煮麻油雞,又跑去China town挖寶,挖到了一瓶來自日本的「極上胡麻油」1pt £9,雖然有點貴,但味道不錯,比台灣的感覺稍濃郁,可惜香味不足。今天又派上用場。




  
雞腿醃製後封上保鮮膜靜置30分,此刻不浪費時間要來處理火鍋的配料了。

火鍋的主題是泡菜。購自Oxford CircusRegent St.上的Japan Centre,是一間專門在賣日本食材的超市喔。我和Vin沒事的話總喜歡來這裡挖寶。這次買的是韓國的泡菜,很大一包,約£3,再加上日本的豆腐包,是Vin指定要的。







  

  




將食材拿出一一洗淨切段後,就開始滾水啦。由於歐洲都是使用電爐,跟台灣的瓦斯爐很不一樣,因此滾水需要一段時間,此時就可以開治準備送入醃製好的雞腿囉。將烤箱預熱200c後,將吸收醬汁的胖嘟嘟雞腿送入烤箱。
  




接著水滾後放入高湯塊,沒辦法在異地一切從簡,就不用柴魚塊熬湯囉。先放入泡菜與高麗菜後,依序放入切塊豆腐包、養生抗癌的蘆筍、我最愛的玉米筍、培根、與嫩豆腐,蓋上鍋蓋靜置3分後,熱騰騰的火鍋就完成囉。
  




醬醬,此刻將火鍋關火,置入蔥段,利用爐上的餘溫讓蔥段釋放它的香味。趁著這個空檔,趕緊打開烤箱將雞腿翻面後,火鍋就可以上桌囉。

整理好廚面與流理台後,雞腿也就烤好啦。呈現完美的金黃色澤,味道也很不錯呢!胡麻油完全發揮它的功效!




  

完美晚餐啦,飲上一瓶Smirnoff ICE Vodka,我是最幸福的留學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